华体汇真人

科创筑梦——华体汇真人西南公司独角兽岛项目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09
【字体:打印

独角兽岛建设实景图.jpg

项目实拍图

项目召开科技创新启动会.jpg

召开科技创新启动会

部分高金含量奖项.jpg

部分获奖证书

华体汇真人西南公司独角兽岛位于成都市科技创新的战略极核——成都科学城内,是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由扎哈哈迪德事务所领衔,联袂国内外20多家顶级设计机构,共同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最为独特的地标作品。其设计灵感来自细胞团簇生长、扩张,建筑布局如荷花般富有生命力。复杂且独特的建筑造型给项目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对此,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来打破建筑边界,展现建筑的结构之美,在此过程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培养科创人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为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卡脖子”难题,项目从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入手,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培养科创人才,鼓励并吸引更多青年员工聚焦生产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科技攻关,提升员工自主创新能力。

在团队的培养方式上,项目多管齐下赋能生产。对内,由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员工向刚入门的组员传授经验,助其找准目标定位,理清课题思路,不断探索新技术,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外,项目为QC小组成员提供丰富的交流学习机会,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参加技能比赛、交流会、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组员的创新思路和远见视野,提升技术理论转化为实践运用的能力。同时,项目部实施“共享式”学习模式,由“取经”归来的学员开设讲堂,通过传导式教学与项目团队共享培训成果,实现培训价值与效果的最大化。

奋斗为本,贡献为荣。项目部充分保障各作者对其课题研究产出成果的署名和创造所得。在荣誉证书和奖金的双重驱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热情高涨地参与进来,形成了浓厚的科创氛围。目前,项目QC小组共有23名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工法编制,占项目管理人员总数的59%。

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工程质量水平提升

项目部以加强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技术创新、解决问题为导向,将QC、工法研究与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相结合,开展了多个自主创新活动,助推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同时,为有力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落实,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年度QC、工法编制清单,通过责任到人、具体到事,高效推动科研课题的立项和研发,用高效的执行力搏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项目相继斩获了3项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级BIM成果一等奖,2项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三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各类国家、省部级奖20余项。一项项创新成果、一叠叠奖状证书,无不彰显项目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与实力。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不拘泥于传统建造方式,积极推广应用多曲面幕墙一体数字化建造技术、预制内墙板应用技术、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施工技术、新型承插盘扣体系技术、风管预制化加工技术等“四新”技术,强化建设的创新驱动力,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

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华体汇真人西南公司独角兽岛项目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华体汇真人西南公司 杨桃)

中建集团微信

华体汇真人微信

五局华体汇真人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华体汇真人(中国)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