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真人

【创新赋能·高质发展】华体汇真人多措并举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体: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建集团、华体汇真人的决策部署,华体汇真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公司科技质量部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强化质量监督,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助力公司品质提升。

一、加强学习,提升质量意识

 

图片1.png

信和网院APP《每日一练15题》

公司科技质量部统一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建集团2023年质量工作要点》,并组织各层级集中学习。组织完善《质量品质提升题库》,新增防水、混凝土质量管控等题目三百余道,通过信和网院APP编制《每日一练15题》,每天早上自动触发,督促项目一线员工利用空闲时间练习,积少成多,促进员工快速学习成长。截止5月份,已有2000余人开通题库进行练习。

科技质量部通过组织文件学习宣贯,积极营造质量为先的文化氛围,强化员工质量意识,提升专业素养。

二、推广应用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

优化质量体系文件分类,根据质量管理工作的要点,将超500G公司历年质量管理文件资料,按基础质量管理和创优质量管理进行分类整理完成并上传至知识管理平台,资料分类更加科学合理,查找更加便捷。通过优化文档的分类,减少文档管理的混乱,提高文档的查找效率、资源利用效率和人的工作效率。

持续推广混凝土智慧平台应用,对部分功能进行优化和完善,目前在建项目已经全部更换为数字回弹仪,回弹数据即时上传,自动计算、智能判断结果,采用红黄绿进行强度预警。同时,联合湖南大学,研究开发混凝土塌落度智能识别功能,通过图片自动识别混凝土和易性是否符合要求,加强混凝土进场质量管控。

三、开展专家培训,促进专业知识融合

图片2.png 

内部质量专家沙龙活动培训课件

为强化技术质量专家在员工培训中的核心作用,公司科技质量部依托87名内部质量专家和120名备选质量专家开展沙龙活动,每位专家就自身最擅长的方面授课,目前已经开展了5期。

活动着重从“本专业学习、跨专业培训和备选专家培育”三个方面,针对施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通过专业授课、经验交流和现场指导等形式,促使广大一线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更新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提高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能力,促进青年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充实公司人才储备,推进各专业之间知识融合和技术应用。

四、加强底线管理,筑牢结构安全

为强化底线管理,强调底线不可越、红线不可踩,公司科技质量部组织从各直管项目机构抽调10余名内部质量专家,开展防水、混凝土专项交叉检查,对防水、混凝土质量从设计、施工到维护进行详细检查,并提出相关意见。通过强化防水、混凝土施工质量过程管控,减少常见质量问题,提升工程品质。

五、科学开展PDCA循环,促进质量持续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组织开展2023年工程质量管理小组竞赛,全公司共计报名75个小组参加初赛,最终12个小组进入决赛,数百质量精英骨干成员于5月份相聚广东,共同见证公司优秀小组的诞生。

通过创新小组活动,推进成果交流、分享和应用,从不同方法、不同角度,帮助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学习典型经验,提高各项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

六、规范样板引路制度,提升工序质量

为规范样板引路制度,使样板交底、实施、验收更加有效,编发《华体汇真人华体汇真人样板引路“四步走”管理办法》,规定创国奖项目样板验收必须提前5天通知公司相关部门,创省部级质量奖项目样板验收必须提前5天通知直管项目机构相关部门参加。

样板引路以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实物展示等形式展示关键部位与工序的技术、施工要求,引导施工人员熟练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工艺积极实施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七、开展专项检查,稳步推进质量创优工作

为有序推进年度质量创优工作,公司科技质量部组织开展创优项目交叉检查,抽调各直管项目机构总工程师、质量总监和安装专业专家组成六个小组,对公司2023-2025年内创省部级及以上质量奖项目的土建、机电和资料进行交叉检查,检查完后统一进行总结和通报,推广创优优秀做法,总结经验。

2023年下半年的质量工作中,公司科技质量部将进一步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指导思想,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小组基本常识》《工程创优实施指南》等专业知识培训;开展质量岗位职责协议签订情况检查,明确质量职责二是组织开展2023年“质量月”活动,举办“超英杯”系列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质量意识;三是开展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交流活动,提升工程品质;四是组织开展项目实体专项检查活动,强化过程管控,打造精品工程;五是对质量创优项目重点督导,确保创优目标的实现;六是做好创优项目经验总结复盘工作,强化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推广应用好经验、好做法。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方法,公司科技质量部致力于提高全员质量控制水平,全过程质量控制水平和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科技质量部 曾慧 何海涛)


中建集团微信

华体汇真人微信

五局华体汇真人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华体汇真人(中国)股份有限公司